close

 

當海角七號在上週破四憶的票房之後, 今天我才步入電影院, 欣賞這部台灣影史票房第四的電影。

電影上演一年多前, 我就輾轉得知這部片的艱辛拍攝過程。當時就想, 我一定要去看, 好為所有劇組致敬。

快要上映時, 就不停的向周遭人推銷這部片。搞到最後, 所有的人都看了, 唯獨我這個始作俑者, 還溫吞的不知在等甚麼。

雖然網路上已經充滿了相關的討論。痞客幫更幾乎是成為最大的官方發言地點。

不過看完以後還是有些感想打算再這裡說一下,

好不好看, 應該不必說了, 周遭的人幾乎都看過, 甚至不乏看過好幾遍的。 

主觀的看, 我喜歡看導演說故事, 而不是只是拍一部電影。

而這個故事剛好讓生長在台灣的我們, 產生很大的共鳴。

 

有人問我, 色戒拍的更好, 為何票房沒海角好?

電影要引起共鳴, 需要電影與觀眾在某種程度上有相關的連結。

海角是訴說著台灣小市民的故事。

導演是個失意的人, 想拍一部自己的電影, 可是被困在這個島上, 沒有經費, 沒有奧援, 要達成夢想只能靠自己與一群有相同夢想的人, 苦幹實幹。

主角范逸臣是一個音樂人,  我喜歡他幫"我的野蠻女友"翻唱的主題曲, 之後唱過幾首還算不錯的歌, 演過幾個電視劇, 但是好像沒有真正被娛樂圈重視過。

田中千繪旅居台灣的日本人, 一年多前會因緣際會注意到海角七號, 就是因為她。而當初她在台灣默默無名, 從語言不通到學中文, 從拍MV、廣告、客串電影、至今天主演海角七號的友子,

也是一個no body 變成 somebody的故事。

而故事裡的人物也是一樣的傳達這樣的訊息, 失意、自卑、不受重視。

 

【恆春有像樣的樂團嗎?....你行嗎?....你是失敗者!】類似的訊息, 充斥在片中。 這也剛好讓正好處於類似大環境的台灣人有了發洩的管道。

我想連導演和整個劇組都沒想到會產生如此大的共鳴吧。

說這樣好像說這部片是剛好矇到, 剛好台灣人都很鬱卒, 票房才會這麼好。

其實導演拍攝的手法, 也是吸引我的地方, 運鏡、分鏡、場景的安排、劇情的安插都算是喜劇的上乘之作。

唯一感到可惜的是50年前的愛情一直無法跟現實的故事產生很好的共鳴與聯結, 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而像本土性、勵志、搞笑、多元化的音樂和台灣的特色都有充分而且很貼切的描述。反而愛情的部份變得不太明顯。

這次電影的配樂配的很好, 常常看好來塢的電影, 裡面常出現美國本土的音樂, 像爵士、鄉村歌曲, 配合時事看得很有感覺。

而這回在海角裡頭我感覺到換台灣的電影裡面襯著台灣的音樂, 很有棒!

 

我喜歡電影裡的音樂與玩音樂的人。不同的音樂背景的人聚在一起, 激出的火花很棒, 雖然電影激出的火花也是套好的, 但是還是讓我很感動。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茂伯最後唱的野玫瑰。 導演悄悄的把這首歌潛伏在電影中。

 

最後出現時, 出現方式是用中國的月琴, 還有日本歌手加入, 一方面有一種世界大同的感覺(台灣人的夢想, 與世界平起平坐),

一方面歌詞裡的玫瑰正好反應出故事裡的主角們, 無奈、悲情、想抵抗現實的摧殘、卻無法改變。

這正也是台灣人當今的寫照, 被政客、強權無情的摧殘, 想用身上的刺作無謂的抵抗, 但是仍然無法撥亂反正..........

(一) 男孩看見野玫瑰,荒地上的玫瑰。清早盛開真鮮美,急忙跑去近前看,愈看愈覺歡喜。玫瑰玫瑰紅玫瑰,荒地上的玫瑰。
(二) 男孩說我要採你,荒地上的玫瑰。玫瑰說我要刺你,使你常會想起我,不敢輕舉妄為。玫瑰玫瑰紅玫瑰,荒地上的玫瑰。
(三) 男孩終於採折她,荒地上的玫瑰。玫瑰刺他也不管,玫瑰叫著也不理,只好由他折取。玫瑰玫瑰紅玫瑰,荒地上的玫瑰。

線上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