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agon-age-origin.jpg 

前言

從第一個線上角色扮演遊戲(Ultima Online)到現在以經十多年了, 線上RPG的盛行讓角色扮演遊戲的互動性達到前所未有的境界, 然而因為如此, 也壓縮了傳統RPG的生存空間。劇情豐富、感人的RPG已經很少看到了。以線上遊戲來說即使是最受歡迎的魔獸世界(World of Warcraft) 其遊戲中的故事關連性仍受人質疑。許許多多玩家最終還是淪落到打寶、升級的無盡深淵之中。身為骨灰級的玩家我還是喜歡RPG的初衷:能讓玩家真正融入遊戲世界、感受其中的悲歡離合, 能夠經歷一個角色的人生。然而傳統美式RPG最令人詬病的就是遊戲太過複雜, 想像在這個時代還要一邊用紙畫地底迷宮路線一邊解任務, 不知會嚇走多少玩家。

uo_f.jpg 

(再也見不到的盛況:Ultima Online)

19793_baldurs-gate.jpg 

(Baldur's Gate)

BioWare的Dragon Age經過多年的籌劃終於在2009年末推出, 其夾著博德之門系列的名聲, 讓眾玩家期待不已。然而該公司的其他作品Neverwinter Nights系列、星際大戰舊共和武士系列雖然叫好但是仍無法超越博德之門系列。甚至2008年的Mass Effect雖然也堪稱上乘作品, 但是以筆者的感覺仍然離經典差距(格局小、單純的主線任務等)。但是不可抹滅的經過這幾番的洗禮, 這回Dragon Age Origin 可是結合了博德之門系列的故事性、WOW的遊戲界面、與Mass effect的故事對話表現方式, 並加入了日式RPG的元素。提供了有別於主流線上角色演的單機RPG。值不值得玩?那就要看看眾玩家是否接受了。

故事劇情

Dragon Age的世界架構老實說很老套, 不外乎就是黑暗勢力再度來襲, 勇者再次跳出來拯救世界的故事。故事架構很像【魔戒   】+ 【星際大戰】。不過老套的劇情也有可以讓玩家覺得好玩的方法。這方面筆者認為
BioWare做的很好。運用不同職業種族產生六個不一樣的起始故事, 可以讓玩家融入角色各自獨特的背景以後, 再開始主線遊戲, 此方式成功的讓一個老調牙的故事開頭變得更有人味、更有認同感、更覺得好玩。 是一個很成功的方法! 但是有些角色起始故事設計的有點鬆散不太能引起玩家共鳴(像在法師塔的故事), 是唯一比較可惜的。這是的主角有別於一般遊戲的勇者, 並不是天生就是個勇者或強者, 反而有點像是被迫、或者有點宿命論的味道, 也因為這樣使角色更有人味。

48.jpg

而開始主線任務以後, 故事發展的方式就有傳統博德之門的味道, 遊戲是在各個不同的地圖區域冒險, 開啓某特定事件才能開啓新的地圖區域進而展開新的冒險, 一開始可能會覺得自由度不高, 不過到遊戲後期就好了。 這個遊戲不是像Fallout系列強調可以到處冒險的自由度, 而是強調以不一樣的態度(光明、灰色、黑暗等角度)來解決任務。玩起來感覺不太一樣, 筆者還蠻喜歡這樣的設計, 不會像Fallout系列把大部份的時間在壓馬路, 而是專注在故事劇情上, 這也就是為何Fallout3玩起來覺得很短像是在吃泡麵而Dragon Age Origin卻一直有讓人意猶味盡的感覺。

346.jpg

一個電影或遊戲成功的地方之一就是演活一個角色, 像是電影中駭客任務的電腦人史密斯、魔戒裡的木精靈Legolas、險路勿近的殺手哈維爾巴登等都是如此。而像遊戲中也是不乏這樣的人物比如說Final Fantasy VII 的克勞德與Tina也是紅了好幾年, 甚是後面幾代的角色沒人能記得, 玩家只記得VII的人物(某電視劇還抄襲克勞德的外觀)。Dragon Age中也捧紅了一位女巫角色Morrigan。 用Google查一下Dragon Age會發現有非常多的東西方玩家在討論她, 甚是成為Morrigan Fans。這也要拜BioWare特有的愛情模式, 讓這個女巫從遊戲中活了起來, 亦正亦邪的人格特質更讓玩家又愛又恨, 而遊戲最後的劇情設計鋪陳更是把這個角色歡迎度推到高峰, 全世界的玩家開始期待Dragon Age II, 想看看後續的發展到底是如何。而這也是這個遊戲令人津津樂道的地方。而其他兩個主角的鮮活度就差了一大截


652.jpg

(Morrigan)

542.jpg 


 

不過在每個角色的生平背景的刻畫, 一直是BioWare的強項也是傳統, 像博德之門系列一樣, 玩家可以主動與同伴對話進而了解同伴的過去、現在、甚是未來的動向, 也會開啓一些角色的特殊劇情任務。 如果與同伴相處的不好, 有肯能會出現角色出走甚至叛變的情況。

總結來說已故事劇情的角度來看Dragon Age算是在優等以上了。畢竟以單機RPG市場, 劇情做不好應該沒人要玩吧。


遊戲介面

遊戲引擎應該算是尚可, 重要部份的貼圖, 還算仔細,  不過一些背景建築的貼圖就只有六十分了, 像水的表現也是算差勁的, 這是可惜的地方。而對話時的人物貼圖品質算是還不錯, 表情對嘴都有考量到雖然不是完美也算中上以上的水準了。音效方面敝人覺得還算不錯, 該有的都有表現出來還算上乘。而配樂方面就差一點了, 變化不大也沒有很中肯的襯托出該有的氣氛實在可惜。


547.jpg 

(最終的戰役)


遊戲介面跟魔獸世界幾乎是如出一徹, 幾乎沒甚麼差別, 說好聽是可以無痛上手, 說難聽就是…, 戰鬥時仍然保存傳統博德之門裡的戰鬥暫停模式可以讓玩家停下來規化小隊的戰鬥計畫, 這種設計討不討喜, 也是見人見智了。

而遊戲裡的戰鬥規則是修改於龍與地下城(Dungeons & Dragons), 略嫌過於簡化, 不過若非很講究的玩家應該不會覺得有差別。而法術與戰技設計差強人意沒有很別之處, 十分類似於魔獸世界。比較特別的應該是對付小頭目或大頭目時有特別的擊殺動作, 還算有點新意, 還有近戰的角色會被對方的噴血沾到全身, 立意甚佳, 可惜噴的有點太誇張了不太真實。

221.jpg

(滿臉番茄醬, 小Mo胸部快掉出來了@@)


其他的特色

市面上遊戲這麼多, 為何要玩這款遊戲, 理由之一是這個遊戲是2009年最佳角色扮演遊戲, 再來獨特的愛情模式也是有趣之處。 遊戲中可以追求的對象還真不少, 男女戀、男男戀、女女戀、甚是男男女女戀, 有本事的話任君挑選, 幾乎可以來當作H Game來攻略囉。

另一個特色就是冒險的過程中隊友會閒聊, 聽音不太好的話, 試試看用上字幕, 能感受一下隊友之間的關係感覺還不錯喔。有時候閒聊中會發現隊友的好惡, 像Morrigan跟Leliana閒聊時會發現, 一個人喜歡首飾一個人瘋狂的喜歡鞋子, 這也對追求異性送禮物有幫助喔。

名稱叫Dragon Age就是應該要去屠龍, 遊戲中有三隻high drago, 嚴格說只有一隻, 其他是最後一關的Achdemon, 另一隻是Flemeth變的。屠龍氣氛還不錯如果可以在做大隻一點會更有氣勢。

Codex是很不錯的設計, 可以讓玩家更詳細的了解其故事背景, 玩起來更能融入其中, 不過需要好意點的英文閱讀能力不然會有點吃力喔。

可惜之處

雖然遊戲很好玩還是有些可惜之處, 最不能忍受的就是主角沒有聲優演出!是因為要錄男女各一套很花錢跟時間嗎?如果可以像Mass effect 一樣有聲演出, 應該更有身歷其境的感覺吧。

配樂實在太普通了, 常常都感受不到該襯托的氣勢, 實在該打屁股。 Leliana是個吟唱詩人, 遊戲中有唱個一段敝人覺得有點可惜, 應該好好發揮在遊戲中穿針引線, 才不惘在由戲開頭用她的歌聲當配樂。

距離”經典”只差臨門一腳。

我想BioWare這回是玩真的, 不過既然玩真的, 就應該要超越前作很多很多才會讓人印象深刻, 甚是躍升為經典遊戲。 其實可以回想看看這幾年的最佳RPG其實是各有千秋。 Oblivion(上古捲軸四)也是一個相當成功的RPG, 遊興評論中幾乎是給與滿分的評價, 遊戲中的NPC有自己的日常生活活動, 不是你想要去找他就可以在固定的地方找到, 它的世界之大要好好走透也會花上很多時間, 故事性也是具有中上的水準。Dragon Age 有大幅超越它嗎? 以筆者的感覺是沒有。Mass Effect有許多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設計, 比如全程聲優語音配音, 獨特的愛情模式, 如電影般的分鏡效果, 這些在Dragon Age中並沒有再次把它們發揮到淋離盡致, 甚是還有點退步令人惋惜。不過話說回來靠Dragon Age靠著強大的劇本就贏人家很多了, 畢竟這是RPG的靈魂所在, 不過玩家就是希望玩到最好的遊戲不是嗎? 這一系列應該會有三部曲, 希望後面兩部曲能愈做愈好。

 378781.jpg 

100.jpg 

總結

東挑西閒, 是有點太超過了。平心而論Dragon Age Origin是一個不可多得的遊戲, 第一輪全破關以後會有一種意猶未盡的感覺。忍不住換個角色再來玩一次。強大的據本感覺有超過博德之門的氣勢。 值得花時間好好品味一番。


Dragon Age Origin 臺灣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