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1年, 全球能源枯竭, 石油含量幾乎探底, 美國為了維護自家的利益, 進軍墨西哥。隔年, 歐盟與中東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談判破裂, 歐亞大陸的石油戰爭爆發。 聯合國因為這個戰爭而垮台。 2053年以色列的第二大城特拉維夫受到核彈攻擊, 一夜之間, 化為廢墟。 從此一事件以後, 核武氾濫完全無法控制。

2060年石油正式宣告用馨, 歐亞戰爭也因此結束。也因為如此世界強權的版圖開始位移, 變成中美對峙的局面。 為了爭奪資源, 中美數次談判都沒有共識, 2066年中國正對美宣戰, 入侵阿拉斯加。戰事一面倒, 美國慘敗, 直到2074年美國發展出新的戰鬥裝甲, 並在中國開闢第二戰場, 戰事才有所改變。隔年美國開始量產進化病毒(FEV)。2076年為了戰爭需要美國入侵兄弟之幫加拿大, 而且血腥鎮壓反抗者。加拿大補給線確立後, 很快的中國軍開始潰散, 世界又歸美國所管, 然而因為研究生化武器的關係, 開始騷亂, 美國宣佈戒嚴。2077年病毒外泄, 戰事陷入焦著, 軍事電腦skynet選擇快速解決的方法, 2077年擅自發動全面性核武攻擊, 2077年10月23日, 地球正式進入劫後餘生的世界。

在這之前, 美國政府看到可能來臨的核子戰爭, 開始跟Vault-tec展開避難所研究計畫(Vault), 這輔開始大規模建造避難所(Vault),  每個避難所只容納1000餘人, 主要還是研究用。

知名的 Vaults

Vault 08 - 檢驗(作比對)用的Vault
Vault 12 - 防護門楣有確實關上,所以裡面的住戶受到了輻射污染
Vault 13 - 設計是要維持關閉200年,來實驗長時間的孤立(最後被打開了,因為淨水晶片壞了) (Fallout 1&2)
Vault 15 - 設計要關閉50年,裡面包含各種奇怪想法的人
Vault 27 - 居住比一般Vault多兩倍的人數
Vault 29 - 這避難所中沒有一位是年紀超過15的
Vault 34 - 武器室被塞爆了,而且沒有鎖
Vault 36 - 食物只有一種細長濃厚的液體
Vault 42 - 燈光都很昏暗,使這Vault裡面顯的非常昏暗
Vault 53 - 每幾個月大部分的設施都會壞掉。這些損壞是可以修復的,這設計來使居住者保持忙碌
Vault 55 - 所有的娛樂影片都被移除
Vault 56 - 所有的娛樂影片都被移除,除了那些很濫的喜劇片演員。社會學家預測這個避難所會在55之前毀滅
Vault 68 - 1000個進入的人,只有一個是女的
Vault 69 - 1000個進入的人,只有一個是男的
Vault 101 - 設計是要永遠被關閉的,但是這最後被打開了(Fallout 3)

從一代到三代的故事都是由避難所vault開始發展的。

1997年英特衛(Interplay Entertainment)旗下的 Black Isle Studios (開發冰封之谷, 博德之門, 異域鎮魂曲等)發行了有史以來, 既使是現在深度、自由度都無人能及的fallout系列。

這遊戲有幾個特點:

1.多線的遊戲任務

  各個支線把整個故事背景鋪陳的十分詳細, 劇情也有很的很KUSO的地方

2.擁有超級的自由度

 在遊戲裡想去哪就去哪, 殺人放火、姦淫擄掠都可以做到

3.超繁複的遊戲對話

 有許多美式幽默的對話, 讓原本非常苦悶的戰後世界變得很詼諧輕鬆

4.限制級的戰鬥畫面

  

 戰鬥畫面在十年前, 是有名的血腥。還有很多情色的成份, 遊戲裡還可以選擇是否打開髒話過濾器。以杜絕到處出現的三字經。戰鬥時也加入許多的元素, 像傷到腿, 動作會變慢, 傷到手會造成命中率下降甚至無法使用武器。 傷到頭可能會倒地不起, 無法攻擊。非常擬真, 到十年後的今天仍然很少遊戲能做到這樣子的效果。

5.非常多的職業與技能

 與日系等傳統RPG不一樣, 職業不再是戰士、法師、野蠻人而已。遊戲有上百種技能職業, 每個人創造出來的角色都不同。

 

1997年的異塵餘生(Fallout)

 

 

故事事發生在2161年的13號避難所, 原本設計是要在關閉後200年才開啓的避難所, 因為淨水設備損壞無法修補, 所以提早開啓, 主角則是被選中到外面世界的尋找淨水晶片。冒險時發現了地上的種種變化和隱藏的陰謀, 最後他找到晶片, 回到避難所, 但是他已經不再是當初的自己, 已經被外面的輻射所污染, 於是他被放逐硬是被要求離開避難所, 展開流浪的生涯。

1998年推出第二代

 

 

故事事發生在一代的80年後, 第一代的主角在荒地裡建造了一個小村莊, 生活勉強可以自給自足。 然而有一天發生飢荒, 長老推舉一個chosen one出去尋找傳說中的伊甸園產生器(也就是ㄧ代的淨水晶片)。二代沿續一代的遊戲特性, 口碑很好。

嗶嗶小子(Pip-boy)遊戲的ICON人物很可愛, 超多造型。

 

 

Fallout 3的開發延遲了十年, 中間因為interplay倒閉而終止。後來遊戲版權轉賣給Bethesda Softworks。

也就是推出頂頂有名的上古捲軸系列的公司。轉賣後仍然不順遂, 開發過程仍然跌跌撞撞, 直到2007公佈正式宣傳影片, 大家才再次開始期待這的大作。

11/04拿到xbox360的Fallout 3, 玩了一下也報告一下心得:

打開盒子裡面有一份避難所放逐人員生存手冊中英文都有, 寫的還算OK新手值得看一下, 老手就直接開始玩吧。 片頭仍然跟前作一樣很有Fallout 的味道“War never changes!!“

一開始侍從小朋友開始玩, 一歲、十歲、十六歲、最後19歲。在Vault裡的生活說穿了就是在做角色屬性的創造。 這種設計不錯, 因為一個人的養成就是在長大成人以前。不過設計者也很貼心, 他可以在出去避難所以前做最後的調整, 不過建議不要調整, , 用這種特別方式產生的角色玩起來比較有趣。

踏上地面上的旅程後, 才真正的開始遊戲。老實說玩起來感覺相未來版的上古捲軸四。舉凡NPC起床的動作、走路的樣子、對話的模式百分之一萬一樣, 果然是完全用上古捲軸的引擎在開發。可是上古捲軸是2006年發表, 現在是2008年耶!會不會太混了一點?

比較不一樣的是戰鬥系統, 玩家可以用第一人稱作戰也可以用傳統的半即時方式作戰, 這跟上古就不太一樣。但是我要打下體!為何不能打下體了?改成3D以後更加血腥暴力、更真實, 還有慢動作鏡頭, 非常的震撼。電腦的AI不覺的比上古好, 感覺差不多。(雖然官方說有比較聰明。)

 

角色養成就有很濃的Fallout味道了, 眾多的技能屬性可以選擇, 嗶嗶小子的ICON也很多變化。 這次的Pipboy進化成Pipboy-3000。 還可以邊走邊聽廣播, 這點有點像GTA4。  

畫面的細緻度也不覺的有好多少, 不過這種遊戲應該重點在故事劇情、自由度、角色的培養上。所以還需要仔細玩才會知到有沒有對味。這次的遊戲世界在華盛頓DC, 據說是按照真實比例真實場景去設計, 整個地圖用走的要花20分鐘, 如果是住DC的玩家會不會有身立其境的感覺。 我玩一天只走了一小塊地圖, 場景營造的氣忿還不錯, 很有戰後一片荒蕪的味道, 跟荒地(wasteland)這個名字很配。

 

總結, Fallout 3 初探算很滿意, 雖然很像上古不過還是很有原作的味道與風格, 玩到欲罷不能。就像開場白說的War never changes, 我覺的Fallout 也 never change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