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海角七號在上週破四憶的票房之後, 今天我才步入電影院, 欣賞這部台灣影史票房第四的電影。

電影上演一年多前, 我就輾轉得知這部片的艱辛拍攝過程。當時就想, 我一定要去看, 好為所有劇組致敬。

快要上映時, 就不停的向周遭人推銷這部片。搞到最後, 所有的人都看了, 唯獨我這個始作俑者, 還溫吞的不知在等甚麼。

雖然網路上已經充滿了相關的討論。痞客幫更幾乎是成為最大的官方發言地點。

不過看完以後還是有些感想打算再這裡說一下,

好不好看, 應該不必說了, 周遭的人幾乎都看過, 甚至不乏看過好幾遍的。 

主觀的看, 我喜歡看導演說故事, 而不是只是拍一部電影。

而這個故事剛好讓生長在台灣的我們, 產生很大的共鳴。

 

有人問我, 色戒拍的更好, 為何票房沒海角好?

電影要引起共鳴, 需要電影與觀眾在某種程度上有相關的連結。

海角是訴說著台灣小市民的故事。

導演是個失意的人, 想拍一部自己的電影, 可是被困在這個島上, 沒有經費, 沒有奧援, 要達成夢想只能靠自己與一群有相同夢想的人, 苦幹實幹。

主角范逸臣是一個音樂人,  我喜歡他幫"我的野蠻女友"翻唱的主題曲, 之後唱過幾首還算不錯的歌, 演過幾個電視劇, 但是好像沒有真正被娛樂圈重視過。

田中千繪旅居台灣的日本人, 一年多前會因緣際會注意到海角七號, 就是因為她。而當初她在台灣默默無名, 從語言不通到學中文, 從拍MV、廣告、客串電影、至今天主演海角七號的友子,

也是一個no body 變成 somebody的故事。

而故事裡的人物也是一樣的傳達這樣的訊息, 失意、自卑、不受重視。

 

【恆春有像樣的樂團嗎?....你行嗎?....你是失敗者!】類似的訊息, 充斥在片中。 這也剛好讓正好處於類似大環境的台灣人有了發洩的管道。

我想連導演和整個劇組都沒想到會產生如此大的共鳴吧。

說這樣好像說這部片是剛好矇到, 剛好台灣人都很鬱卒, 票房才會這麼好。

其實導演拍攝的手法, 也是吸引我的地方, 運鏡、分鏡、場景的安排、劇情的安插都算是喜劇的上乘之作。

唯一感到可惜的是50年前的愛情一直無法跟現實的故事產生很好的共鳴與聯結, 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而像本土性、勵志、搞笑、多元化的音樂和台灣的特色都有充分而且很貼切的描述。反而愛情的部份變得不太明顯。

這次電影的配樂配的很好, 常常看好來塢的電影, 裡面常出現美國本土的音樂, 像爵士、鄉村歌曲, 配合時事看得很有感覺。

而這回在海角裡頭我感覺到換台灣的電影裡面襯著台灣的音樂, 很有棒!

 

我喜歡電影裡的音樂與玩音樂的人。不同的音樂背景的人聚在一起, 激出的火花很棒, 雖然電影激出的火花也是套好的, 但是還是讓我很感動。

我最喜歡的一幕是茂伯最後唱的野玫瑰。 導演悄悄的把這首歌潛伏在電影中。

 

最後出現時, 出現方式是用中國的月琴, 還有日本歌手加入, 一方面有一種世界大同的感覺(台灣人的夢想, 與世界平起平坐),

一方面歌詞裡的玫瑰正好反應出故事裡的主角們, 無奈、悲情、想抵抗現實的摧殘、卻無法改變。

這正也是台灣人當今的寫照, 被政客、強權無情的摧殘, 想用身上的刺作無謂的抵抗, 但是仍然無法撥亂反正..........

(一) 男孩看見野玫瑰,荒地上的玫瑰。清早盛開真鮮美,急忙跑去近前看,愈看愈覺歡喜。玫瑰玫瑰紅玫瑰,荒地上的玫瑰。
(二) 男孩說我要採你,荒地上的玫瑰。玫瑰說我要刺你,使你常會想起我,不敢輕舉妄為。玫瑰玫瑰紅玫瑰,荒地上的玫瑰。
(三) 男孩終於採折她,荒地上的玫瑰。玫瑰刺他也不管,玫瑰叫著也不理,只好由他折取。玫瑰玫瑰紅玫瑰,荒地上的玫瑰。

線上收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