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總是在失去以後

才會懂得珍惜




生活中有經歷過多少的美好, 卻讓它輕易消逝

人際間有接觸過多少的苦難, 卻從來不聞不問



每次被物質、情慾、私心, 沖昏頭、萎靡不振的時候

翻開這本薄薄的書

隨便看個一個章節

心靈又會被重新整肅

像是被刮的滿目瘡痍的跑車重新烤漆

再次的展現陽光, 再次追尋人生的價值

不過這個社會似佈滿了荊棘和誘惑

沒走幾步這台車又變的千瘡百孔

也就是這樣

它被翻了又翻

看了又看 也不知被我看了幾遍.......

 
中文版封面

 

英文版封面



在書的某個地方 有提到  盧貝松要拍成電影

這麼多年來

我都不當他是一回事   

去年他突然成真了



潛水鐘與蝴蝶

導演是執導Before night falls在夜幕降臨前的朱利安施那貝爾

他拍的片很少

不過都拍的很有美感

很能用構圖傳達哀戚之情 

也因此本片獲得2007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

電影裡

主角決定在那種情況下寫下這本生命之書時

他在內心口述起書裡面序章的第一段:

[在老舊的麻布窗簾後面,映著淺淺奶白色的光,透露了天色破曉。我的腳後跟很痛,頭彷彿千斤重,而且好像有潛水鐘之類的東西緊緊罩住我的全身....]

我頓時淚流滿面

感覺是多年的好友活了過來

在我的面前再次的舞動他的人生

這種感覺很奇妙

電影拍成如此

夫復何求

南方朔在本書的中文版序中提到

這是一本獻給生命的纏綿之書、是一本絕望之書、也是一本孤獨的書

在電影裡導演也充份的表現出對生命的纏綿、絕望、與孤獨

這是一部如詩、如夢、笑中帶淚、訴說著生命的電影

等著你細細品嘗


在宇宙中,是否有一把鑰匙可以解開我的潛水鐘?有沒有一列沒有終點的地下鐵?哪一種強勢貨幣可以讓我買回自由?應該要去其它地方找。我去了,去找找。
--------摘自[潛水鐘與蝴蝶] 大塊文化 作者:
Jean-Dominique Bauby





Jean-Dominique Bauby本人生前照片

神寫成的纏綿之書 (中文版代序)          南方朔
博客來網路書店  潛水鐘與蝴蝶
電影中文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a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